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家港:追思缅怀 绿色文明成风尚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4-12 18:21   访问量:

今年清明恰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保障祭扫群众安全健康,根据上级部门祭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张家港市实际,持续完善祭扫措施。3月17日至4月5日,全市共抽调一线保障人员4564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清明管理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工作统筹落实,继续保持零事故发生。清明期间,我市累计开展覆盖全域的集体代为祭扫12场。网上祭扫累计超40万人次,“互联网+殡葬服务”新模式已逐步被港城群众接受。

一是“超前”谋划夯实责任。我市自2月下旬就密切关注疫情形势,着手研究清明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调整清明祭扫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各区镇、街道在全市统一部署下,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迅速成立清明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加强组织领导,研制具体措施,将责任分解到相关人员、岗位和具体环节,根据实际及时调整保障方案,稳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闭环”管控不留死角。各区镇、街道根据属地情况,协调辖区内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共同成立应急协调组,做好墓区的封闭管制和秩序维护。抽调基层精干力量加大现场防控力度,加强祭扫服务引导和重点场所巡查、告知、疏导工作。严格执行殡葬服务场所封闭管控要求,配齐配足服务保障所需物资、设备,对公墓、骨灰堂(塔园)四周进行有效隔断,确保防控硬件配备到位。强化值班值守,每天上报现场劝返人数、集体祭扫场次、保障人员数量等情况。同时,加强对辖区各村(居)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的引导和监管力度,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市政府分管领导通过“四不两直”的形式,现场督导检查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和防火安全情况。市民政局、各区镇、街道多次深入公墓、骨灰堂(塔园)进行实地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三是深入宣传凝聚共识。市级层面,以“平安清明传承美德”为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广网上祭扫、集体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镇级层面,各区镇、街道通过群发短信、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信息,并在镇主干道拉挂横幅、宣传橱窗张贴告知书等方式,做好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宣传引导工作,提高群众认可度和参与度,深化殡葬改革。同时,畅通咨询电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各公墓、骨灰堂(塔园)等殡葬服务机构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尽可能将政策规定和防控安全提示提前告知逝者亲属。

四是绿色祭扫蔚然成风。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立足点,积极为市民提供网上祭扫、集体代为祭扫、代客祭扫等温馨服务。畅通“张家港民政”公众号服务渠道,提供更加可及的殡葬服务,加强技术保障,实时监测网上祭扫运行流量,确保系统平稳运行。各区镇、街道通过“致一段祭词、献一束鲜花、行一次祭礼”等形式,为群众提供集体代为祭扫,以温馨的服务,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同时,为满足群众个性化祭扫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墓区开展免费集中性代客祭祀活动。凤凰山经营性墓区今年尝试性推出了个性化代客祭扫有偿服务,推出高中低三档不同代客祭扫服务,群众反响较好,清明期间累计开展近200多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