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昆山:温暖的爱,送给需要的你!
来源:昆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4-22 10:04   访问量: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及时制定各项工作措施,用一个个关爱举措帮扶信息渠道窄、自救能力弱、服务需求大的各类特殊群体,全力以赴兜牢民生底线,彰显民政温度。

“石大爷,您的餐到了。”4月17日上午11时,陆家镇邵村社区工作人员按时将一份热餐送至邵村南苑小区95岁独居老人石阿二家中。4月初,石阿二所住楼栋被划为封控区。为保障其日常生活,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为其送餐上门,并提供相关需求服务。

目前,全市日照中心暂停助餐服务,但全市97名封控、管控区独居老人仍由属地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助餐等上门服务。

政社同心,解疾病患者燃眉之急

“我在花桥,需要帮助!”4月14日,市民政局收到一则12345市民热线转来的工单,来自外省市的女孩小李在花桥经济开发区遇到困难,面临着断药、病情复发、基本生活物资缺乏等问题。接到求助后,我市立即联动“点亮希望·伴你成长”困境儿童项目菠萝园社工展开调查。“小李患有严重心理疾病,长期需要治疗犬陪伴。”菠萝园社工告诉记者,小李近日途经花桥时因疫情防控需要而滞留,但是一直陪护她的治疗犬却在苏州,独自一人居住异地且无治疗犬陪伴,小李的病情有进一步加重趋势。

针对小李病情复发、无爱犬陪护、物资紧缺等紧迫问题,菠萝园儿童社工立即与小李家人取得联系,并联动当地志愿者,安排将治疗犬送至苏州和昆山卡口。工作人员协调各区镇防疫卡口,设计相应路线,开车将治疗犬送至花桥防疫卡口,再由志愿者接手,送至小李居住地。

与此同时,花桥民政部门协调属地医生上门查看女孩病情和药物情况,帮助解决断药和病情复发的问题,并送上卫生棉、衣物等基本生活用品及牛奶、干粮、方便面等爱心礼包,协调社区为女孩送餐。

倾心相助,真情关爱困境儿童

关爱特殊群体,服务困境儿童及家庭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疫情期间,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社工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对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范围内的困境儿童家庭逐一摸排,了解听力障碍、癫痫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近期情况,并根据需求及时代购食品、药品等物资。

小L是一位二级听力障碍的孩子,平时主要靠电子人工耳蜗与人交流。在社工信息排查时,小L爸爸反映,孩子耳蜗的纽扣电池快没有了,网购电池到不了昆山,特别着急。了解情况后,社工汤晓菊决定先了解整体需求再统一协助采购。幸运的是,后续排查工作中,有家长表示自己提前采购了充足的电池,愿意分享使用。为解决配送问题,汤晓菊协调社工相互配合,成功将纽扣电池送到小L爸爸手中。

自4月8日开始,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紧急用药协调组已协助对接30余例需求,其中包括抗癌靶向药、精神类药物、血液系统药物等,同时包括困境儿童的奶粉、精障人士的成人纸尿裤等生活必需品。

与此同时,为缓解疫情期间困境儿童家庭的照顾压力,4月12日,昆山乐仁社工举办首次线上家长互助交流会,邀请在残障儿童照护、康复训练、认知提升等方面的老师和家长一起分享康复知识与经验。

不留死角,全方位救助滞留人员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专项出台“温暖+1°C”行动方案,不断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滞留人员的救助力度。开展24小时街面巡查,重点加强对火车站周边街巷、桥梁涵洞、公园、厕所等重点部位和可能露宿区域,对无身份信息和健康证明的滞留人员,闭环转运至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管控、劝返、分流。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公安、城管、交通等巡查力量近2000人次,发现滞留人员超730人次,民政部门为愿意返程但无力购票的人员免费提供返程车票345张。

对疫情防控期间,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遭遇困难的外来人员,我市通过发放救助物资、提供临时住所等方式为滞留人员实施分类救助。

目前,昆山设立临时庇护场所7个、庇护床位235张,已提供临时庇护1396人次。同时,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及时帮助临时遇困人员舒缓情绪,取得理解支持。

心系群众,爱心礼包传递温情

“真心感谢政府,时刻都挂念着我们这些困难人群。”4月16日,刚领到爱心礼包的张浦镇七桥村低保户李明发开心地说。

连日来,我市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为各地困难群众送去了方便面、小面包、卤蛋等耐储且便于食用的爱心礼包约25000份,主要针对全市民政、人社等特殊困难对象,以及因疫情暂时滞留、暂无工作、无收入来源、临时生活发生困难人员等,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和实际负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