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家港:“志智”双扶,促进就业
来源:张家港民政   发布日期:2022-05-05 10:16   访问量:

2022年3月,张家港市民政局联合张家港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扬帆计划——低收入家庭青年就业促进项目”,旨在精准帮扶有就业需求的青年学生进行生涯拓展、就业增能,从在校期间开始帮扶至毕业就业,对其在自我分析、学业发展、技能提升、实习体验、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生涯拓展和就业增能,提升其就业能力。


项目启动以来,项目执行组织已完成一线社工培训赋能、服务对象调研摸排、跟踪服务机制建立等工作。

1.培训赋能:提升社工专业性,精准把握服务需求

科学设计调研问卷,精准刻画服务对象群体画像,针对调研问卷设计及撰写进行了相关督导及培训。


在一线调研方面,项目区域负责人、一线社工共39人参与线上调研问卷培训。针对确认后的调研问卷内容,在话术、逻辑等方面由项目督导逐条讲解,通过模拟演练提出调研中可能碰到的相关问题,并进行讨论解决。


在数据处理方面,为高效完成项目调研数据录入汇总,对项目区域负责人进行数据统计及个人档案录入培训。针对调研数据以及个人档案资料统计填写的规范性、注意点、情绪量表分数的核算、完成时间节点等进行讲解和强调。

2.调研摸排:厘清服务对象情况,确立合理服务方案

项目一线社工通过电话访问、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开展调研摸排,做好每日调研情况跟踪,掌握服务对象在就业、学业方面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完成电话访问659次,入户走访40户,回收有效问卷360份。及时录入汇总调研数据,建立一人一档,对目标服务对象进行数据初筛,确定就业增能需求迫切的应届毕业生服务名单,对相关服务对象进行就业增能服务。截至目前,共摸排82名应届毕业服务对象,并开展个案服务。


3.搭建机制:建立跟踪服务平台,提升信息共享效率

为保证本年度应届毕业生能得到有效的就业跟踪服务,建立2022年张家港扬帆计划青年就业促进群,按照自主自愿原则进行服务意愿沟通。对拒绝入群的服务对象做好原因记录,后期进一步进行单独跟踪。截至目前,已有72名应届服务对象加入QQ群,并在群中学习就业培训公开课、劳动合同签订防骗指南等内容。


接下来,“扬帆计划”将继续遵循“需求定服务”原则,结合实际、整合资源,针对项目目标人群,摸清就业意向、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岗位信息、关注就业进展、持续跟踪辅导,进行系统的生涯拓展和就业增能,开展全链条就业服务,形成精准就业帮扶长效机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