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市救助管理站:悉心照料3个月,助离家20年老人与家人团聚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日期:2022-05-16 12:22   访问量:

5月8日,离家20多年的南通如皋市老人范铭在苏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终于与家人团聚。前来接他回家的女婿向救助站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2月24日上午,城北派出所护送一位老人到苏州市救助管理站求助。经工作人员询问得知,老人名叫范铭,今年65岁,因身体不适突然晕倒在路边。本着“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市救助站安排先行送医救治,待身体恢复后接回站内照料。为尽快帮助范铭寻找到亲人,市救助站一边为他提供临时救助服务,一边耐心与其沟通交流,了解核实相关户籍信息和家庭情况。经公安户籍信息比对后,终于与老人在南通的女儿取得联系。获得父亲消息的女儿非常激动,她表示,父亲离家在外打工已经20多年了,一直不愿意回家,近几年与父亲失去联系后,更是焦急万分。由于离家太久,老人的样貌变化很大,为进一步核实老人的身份信息,市救助站为老人进行了DNA采样,在与女儿提供的DNA信息比对后,最终确定了彼此的身份。

可惜天不遂人愿,原以为很快就能与家人团聚的老人,因为苏州疫情暂时无法离苏。长时间的亲人分离,加上站内相对封闭管理的环境,让老人情绪出现较大起伏。据老人自述,自己多年前出来打工,因为赚不到钱,性格又太要强,一直不好意思回家……一想到这些就止不住地流下眼泪,生出放弃回家的决定。每每这时,工作人员便会安慰老人,还经常用自己的手机给老人与家人视频通话,帮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和亲人对他回家的热切期盼,打消其种种顾虑和矛盾。同时,在生活上给他无微不至的照料与关怀,帮他剪头发、修剪胡子,陪他聊天解闷……在救助站近3个月的滞留期间,老人身体状况和气色都明显好转,精神状态也日益稳定。

5月6日,苏州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与老人家属联系。5月8日上午,老人女婿从老家赶到苏州市救助站,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阔别20多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老人见到亲人后,心情抑制不住的激动,一直拉着女婿的手。见到老人露出幸福的笑容,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感到由衷的高兴,祝福这位老人返乡之后家庭美满,安享天伦之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