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工业园区:加快推进养老机构住养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2-12 09:36   访问量:

近期,苏州工业园区积极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及“新十条”措施,按照“应接尽接、能接全接”的原则,全面加快推进全区9家养老机构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有4家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超过90%,其中2家养老机构老年人接种率达100%。

为什么老年人更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一是有效降低重症发生率。

近日,久龄养老院的住养老人赵老伯和陈阿姨在机构内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赵老伯今年100岁,陈阿姨今年也有98岁的高龄了,两位老人退休前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对于个人健康极为重视,在得知养老院可以安排医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他们表示:“我们每天都会看看新闻,现在社会上疫情形势还是很严峻的,接种疫苗是对自己的保护,尤其是对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关键时刻可是保命的呀。”据悉,久龄养老院积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向老人、家属们做好讲解和告知工作,协调园区医疗机构“送苗上门”,已为院内近130位高龄老人完成全程接种,本月又有21位高龄老人主动报名要求接种,全院接种热情高涨。

二是一针抵两针安全又便捷。

在泰康之家吴园已经92岁高龄的奚阿姨,一直以来都有打疫苗的想法,但考虑到自己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加上子女工作未做通,所以一直未接种。为此,泰康之家吴园工作人员安排医务人员上门评估,确认奚阿姨符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条件,彻底打消了奚阿姨的思想顾虑,奚阿姨还亲自打电话劝说自己的子女。目前,奚阿姨已顺利完成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后并未感到任何不适,她表示要将接种疫苗的体验告诉其他老年朋友,号召更多的老年人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医生说我的身体情况较为稳定,我就定定心心打了,而且现在这个腺病毒疫苗只需要接种一针,真是太方便了。”

三是只要身体状况允许都可以接种。

在心圆护理院和斜塘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为方便行动不便、失能卧床、基础疾病多的老年群体接种疫苗,街道协调医务人员为老人们进行“床边接种”。据统计,近期在心圆护理院已有91位老人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其中90%以上为失能半失能卧床老人,斜塘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13位老人完成了接种,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并没有年龄上限,虽然老年人外出的时间不多,但也不可能与外界完全不交往,对于伴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后的风险也更高,而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所以只要经过评估老人身体状况允许,即使是卧床老人也应当应接尽接、应早尽早。”负责本次斜塘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现场疫苗接种负责人建议。

最美不过夕阳红,打了疫苗更从容。苏州工业园区将持续提升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的温度,也希望老年朋友们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个人健康护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