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熟市:三举措加强民政信息化建设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2-05 17:38   访问量:

近年来,常熟市民政局从民政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加强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按照"集约化建设、多元化应用、协同化治理、精准化决策"的总体思路,推进信息技术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提升政务服务供给精细化、精准化水平,用信息化培育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一、建设“智慧社区”打造社区“云”治理平台。我市分二期开发建设“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目前已实现各村(社区)应用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夯实了社区基础数据,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一是“云”技术引领,奠定建设基础。充分利用“智慧常熟”建设的技术和成果,从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角度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提供全面的资源和载体支撑。深入调研,切实掌握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的需求,为平台开发设计提供明确方向和思路框架。通过与相关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为基层数据采集和平台开发提供可靠数据基础。二是“云”数据融合,打造框架内涵。平台整合了16个条线系统的38项高频事务,优化“全科服务(一窗式综合业务受理)”等11个模块,涉及111项应用功能,共享各类数据和服务资源,改变社区“数据重复采集、多平台录入”的现状,形成了一个大数据中心、一个综合管理平台和一个统计分析平台、一个“看常熟”APP“一中心、两平台、一APP”框架,实现多数据融合、多平台共享。三是“云”治理推动,创新社会治理。平台填平了部门信息鸿沟,使信息资源能够融合、共享,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方使用”,有效解决了社区工作者工作时频繁切换系统、重复录入信息的问题,促进了社区工作减负增效。平台通过对社区服务事项的分类和梳理,实现“全科受理、一窗通办”,有效推动全科服务模式扎实落地。

二、建设精准救助平台,助力困难群众精准救助。我市聚焦困难群体所需,不断创新救助服务体系,致力于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实现精准救助,开发社会大救助平台,打通信息渠道、数字化赋能将“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提高了社会救助的精准化水平。一是完善我市精准救助核对系统新增企业股东信息库等数据,完善数据按月汇集机制,进一步打造精准、快速的核对系统二是开发社会大救助信息平台今年投入98.35万元,将原有精准救助平台升级为大救助平台,通过上半年的立项、招标等工作,目前已进入建设周期。大救助平台主要立足于以下功能:完善数据池和核对功能、建立困难对象预警机制、建立群众申请救助通道、建立社会救助服务网络。另外继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数据对接,拓展数据共享范围,重点收集了各部门发放补贴、津贴的情况,对象也从社会救助保障对象拓展到所有享受补贴、津贴的困难对象。涉及组织、民政、人社、医保、住建、教育、卫健、司法、应急、退役军人、妇联、残联、工会13个部门的56项政策。三是与苏州市救助信息系统对接数据我局与大数据局经过多轮的协调沟通,前期数据通道已经打通,近期常熟大数据平台按照苏州要求正在升级,升级以后今后数据上传可以自动完成。

三、建设养老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养老服务方便可及。我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开发建设了养老服务智慧信息系统平台,为我市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有效性、高效性、智能化的支撑。一是设立智慧管理模块。平台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的在线申请和村(社区)、镇(街道)、市级三级在线审批方式,实现了服务工单的状态查询、异常工单监管、统计结算报表等功能;另外,还设置了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补贴经费的申请及审核,民办和公建民营机构运营补贴、高龄老年人入住机构补贴的申请及审核等功能。二是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模块。该模块功能主要是居家养老服务供应商派单、服务员上门服务打卡,服务费统计结算等。同时,通过系统定位功能及服务时长设置、第四方服务质量监管和电话平台回访、对接机构入住人员数据,有效避免了因服务员异地打卡、提前签退、老人不在场等问题导致的虚假工单的产生,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全流程跟踪。三是设立机构信息登记模块。该模块主要功能是机构进行日常工作人员信息及在院老人信息维护、提交各项补贴材料等。平台严格按照补贴发放条件进行逻辑设定,按材料提交情况自动筛选并生成符合条件的名单,有效降低了因人工比对产生的误差率。四是设立助餐中心运营管理云平台。结合乐龄助餐项目的实施,利用平台进行每日用餐数量预定,便于配送餐企业和助餐点工作人员进行数据统计。同时,通过老人用餐或送餐时面容信息识别打卡,对用餐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和系统监管。五是设立愉养老小程序运营模块。开发集政策咨询、预约申请、服务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常熟·愉养老”养老顾问微信小程序,构筑全市畅享的“互联网+养老”服务环境。小程序将每一项涉老业务模块以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口语化语言分设模块界面,并内设大字体和语音点读功能,便于老年人自主完成阅读和操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