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苏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观察点⑮| 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
来源: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22 16:56   访问量:

编者按:社区社会组织是由社区居民、驻区法人和其他组织发起成立,以满足社区群众需求为目的,以本社区为主要活动区域,依法开展服务类、公益类或互助类活动的社会组织。苏州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基础好、资源丰富,广大社区社会组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遵循,活跃在苏州城乡各领域,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苏州民政高度重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日前,在前期推荐申报、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确定在全市15个镇(街道)设立首批苏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观察点。通过这些培育观察点,以点带面,推广复制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成熟做法和典型经验,促进全市社区社会组织布局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作出贡献。

狮山横塘街道

狮山横塘街道扎实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依托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民间力量运作、专业团队管理、社会民众受益”的运作模式,以社会化、专业化为导向,打造“27℃空间”品牌,以“芝兰党建+”引领为核心,搭建聚能公益坊、资源补给站、光合能量场、优能展示厅4大服务板块,提供基础支持,资源链接,能力提升,宣传展示等服务。

以狮山横塘街道范围内的社区和社区社会组织为服务对象,以项目化运作管理的方式,培育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社区社会组织,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能力,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街道现有社区社会组织215家(已注册42家,备案173家),其中通过等级评估的有32家,服务类型覆盖文化教育、心理援助、社工服务、志愿服务等。作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的枢纽平台,以创新、开放、专业的价值理念,扮演着桥梁搭建者、赋能支持者、资源链接者、倡导宣传者、社会创新者等多种角色,助力社区社会组织成长、开拓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新路径。

“四步走战略”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

针对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采用“四步走”战略,第一步:归位;第二步:建构;第三步:增能;第四步:激活。第一步通过梳理需求、厘清职能明确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街道围绕社区工作、事务清单、社区需求、社区自组织等四个方面梳理,形成三类清单,进而厘清当前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培育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


第二步以实体平台为载体,以服务项目为抓手,通过搭建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支持系统,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及作用发挥等工作。自2017年街道实施社区微自治项目以来,共开展了五期微自治项目征集活动,共计实施了200余个A类项目、80余个B类项目。包含困境人群帮扶、民主协商、社区治理、精神文明活动等多个类型。其中,有13家社区社会组织参与了16个B类微自治项目,其余A类项目均是社区骨干和社区社会组织执行。

第三步在街道层面开展社区社会组织赋能项目,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与社区社会组织合作,促进资源共享,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服务意识。

第四步通过积极挖掘社区居民领袖,关注、引导、培育和发展本地社区社会组织,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向功能型组织转变。

“五个主题”打造社会组织服务阵地

围绕党建引领、孵化培育、增能支持、项目服务以及品牌宣传五个主题开展项目。党建引领方面,狮山横塘街道社工站党支部与辖区12个社区党建共建,形成1+12的大党建格局,与入驻组织共建形成“开放共享式”党建联盟,实行“用活动去吸引、用服务去凝聚、用典型去带动、用协调去支持、用共享去团结”的工作方法,设计一系列的党建活动体验服务,开展了向前一步成长书吧、红色手账时代记忆、童心向党等活动,在中心建设中融入党建特色,打造党建共享平台。


孵化培育方面针对入驻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骨干志愿者等提供培育服务,促进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专业化;增能支持方面针对孵化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等开展支持性活动,联合服务类社会组织,搭建公益慈善支持平台,截至2022年6月30日,共计开展能力提升培训37次,包含沟通技巧、服务技巧、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

项目服务方面针对社区社会组织做好项目监管工作,保证社会组织微自治项目顺利开展,帮助社区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效果;品牌宣传方面打造中心特色品牌,设计了“社区匠人”品牌项目,挖掘了光影、和谐、护航、巧手、艺术、惠民等六类社区匠人,逐步开展匠人工坊培育活动。

“六项服务”促进社会组织转型升级

高度重视社区社会组织的常态化运作和发展,不断探索社区社会组织分层培育模式。通过挖掘组织领袖、对社区社会组织进行评估诊断、确定周期内孵化培育的目标、协助社区社会组织领袖开展项目、提升社区社会组织专业能力以及政策倡导六项服务帮助社区社会组织获得专业指导和相关资源,提升组织能力,增强团队专业性。


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对社区社会组织“馨风尚社创服务中心”进行培育和指导之后,“馨风尚”内部治理逐渐规范化,团队成员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馨风尚的服务质量、发展模式和运营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连续3年独立承接B类微自治项目和各类市区级项目,团队成员从5名发展到82名,并获得2020年度苏州市优秀孵化案例三等奖。

未来,狮山横塘街道将继续加强教育引导,保证社区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创新活动内容,强化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功能,保障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稳步运行。同时,通过社区基金和项目扶持的方式,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扩大社区居民的有序参与、满足居民的服务需求、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协同社区治理、参与平安社区建设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真正发挥作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