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吴江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快稳准推进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吴江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1-27 12:32   访问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中提到“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尤其高龄老年人多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重症和死亡风险明显增加。

疫苗接种是限制疫情传播最常规和有效的策略之一,为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降低老年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吴江区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攻坚行动。

全区视角:统一思想、综合协调

近日,吴江区召开全区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专题推进会,深刻认识老年人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工、明确“三张清单”。

“快”速成立工作专班。根据工作职能成立科普宣传行动组、数据分析行动组、摸排动员行动组、评估接种行动组、督察通报行动组及综合工作行动组六个工作小组,加强工作统筹,加大动员力度。

“稳”妥推进疫苗接种。按照“应接尽接、能接全接”的原则,实施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攻坚行动,全面扎实有序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精“准”排摸人员底数。全面掌握并结合民政、卫健条线数据,迅速开展未接种老年人情况清单、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老年人未接种清单及老年人聚集条线及单位未接种人员“三张清单”摸排工作,建立数据日报制度,逐户建档评估,压实责任推进。


区镇(街道)视角:创新方法、精细服务

全区各区镇、街道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抓好疫苗接种会议精神传达部署,各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抓落实推进。为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积极性与覆盖率,各地创新方法,强化服务,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经验。

创新智能排摸手段。盛泽镇采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相结合方式,着力挖掘辖区老年人疫苗接种“空白区域”。利用老年人人口库与区域全员核酸数据进行比对,同时以网格为单元分片包干,采取逐户进、逐人核、逐人过等“地毯式”摸排方式,真正做到接种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发挥基层自治作用。松陵街道强化村民自治,建立村干部挂钩村民小组制度,强化任务分工分解,提高工作推进效率。积极动员小组长与村里的老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实行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入户登记,建立入户核查台账,并分析工作难点反馈村干部共同讨论,进一步攻坚。

强化科普多元宣传。为加强老年人主动接种、愿意接种、安心接种,平望镇、七都镇通过属地公众号积极发布疫苗接种宣传倡议书;黎里镇邀请卫生院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疫苗接种讲座,普及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江陵街道利用宣传册、全员核酸贴纸、小区广播等方式宣传老年人接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盛泽镇、横扇街道积极发动各村(社区)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广泛宣传老年人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帮助老年人树立对新冠病毒疫苗更清晰的认知;在做好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及答疑解惑同时,震泽镇高度关注、全程跟踪高龄老人接种案例,并作为正面典型宣传,消除老年人及其家属顾虑,让更多老年人正确认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科学性,减轻心理负担,提高接种意愿。


提供暖心为老服务。为便利老年人接种疫苗,当前全区基本所有区镇、街道都已覆盖上门接种服务。各地充分考虑老年群体行动不便、无人陪护等特殊情况,通过开展专车接送、“接种进村(社区)”、开通“绿色通道”、增设疫苗接种点、加设老年人接种专区、延长服务时限等方式,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更加精细、暖心、个性化的服务。

老年人疫苗接种攻坚行动仍在持续,吴江区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加快疫苗接种,持续加强组织发动,强化疫苗接种服务保障,统筹做好秩序维护、安全维稳、关爱帮扶等工作,推动疫苗接种高效有序开展,确保“应接尽接”,筑牢免疫屏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