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吴中区:浇灌关爱之花 ,“未”你尽情绽放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2-09 17:33   访问量:

今年以来,吴中区围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内涵要求,在“搭平台”上强担当,在“树品牌”上精琢磨,在“优服务”上下功夫,为未成年人创造适宜的成长条件、环境和服务,让每一名孩子生活有保障、困难有帮扶、心灵有关爱。

完善工作机制,把未保力量“聚”起来。印发《吴中区特殊困境未成年人联动保护实施办法(试行)》《吴中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健全联席会议、强制报告、临时监护、个案会商、联动保护、个案督导等机制,构筑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和司法6道保护防线,搭建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的“四梁八柱”。

打通服务路径,把未保网络“织”起来。在镇(街道)全部成立儿童关爱之家的基础上,一站多点、整体连片向村(社区)辐射,甪直、城南等6家儿童关爱之家按照省级标准打造并通过考核验收。推动区社会福利中心“开门办院”,把医疗、康复资源向全区困境儿童开放。

各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采用实名制管理,不定期举办跟班学习、模拟实践、技能大赛,累计开展“儿童主任赋能行动”专题培训600余人次。

精准对接需求,把未保品牌“立”起来。实施“吴爱吾童”困境儿童保护项目,通过政府采购、公益创投、慈善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对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四色评估、分类建档,提供临时照料、心理疏导、学习辅导、危机干预、安全教育等帮扶19834人次,收集兑现困境儿童微心愿190个,涌现出长桥街道“善美润长桥,长猫护未来”、光福镇“网格化护童,家门口的关爱之家”、金庭镇“湖蕴童心,益在金庭”等品牌。

引入专业社工提供“技术支撑”,在2022年苏州市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未保谱新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共评选出10个专业社工类“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优秀案例”,吴中区5个案例榜上有名,一半荣誉收归囊中并摘得一等奖。

实行“慈善+儿童关爱”模式,设立帮扶种子基金,撬动社会资金,连续四年实施困境儿童“扬帆计划”。

    强化基本保障,把未保水平“提”起来。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精准划分为6大类74小类,动态调整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逐人登记造册,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补贴713万元,实现“应保尽保”。

做好疫情期间关爱服务,对因疫致困的儿童及家庭,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或落实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深入开展特殊困境儿童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特别在高温极端天气期间,通过大数据比对、电话巡访、入户上门进行拉网式排查、一对一服务,全力排除困境儿童居家生活安全隐患。

实施“明天计划”项目,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提供体检服务及医疗资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