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昆山市:民微集市,“热辣滚烫”“开市”!
来源:昆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4-03-12 15:37   访问量:

为高效推动2024年昆山市民生微实事项目需求落地实施,近日,昆山市首届“民微集市”供需对接交流会在高新区柏庐社工站火爆开市,40余家社会服务组织与全市71个社区(村)面对面洽谈,现场“心动牵手”。

这是昆山市第一个以“集市”的形式,搭建民生微实事项目供需对接新场景,通过公益“大集市”,满足民生“微需求”,助推更多优质项目在社区(村)落地开花。活动以“项目展示+社区(村)摆摊+沟通匹配”的形式进行,打造“供需服”三位一体的民生微实事服务新模式。

村社齐出摊,摆需求引组织。为了让民微集市真正摆出品质,切实推动项目供需精准匹配,2023年底,昆山市民政局在全市各区镇组织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需求征集,形成了符合150个社区(村)实际的需求清单170条。

政府搭平台,惠民助社深融合。公益集市零距离,益路同行更暖心。围绕“民生七优”重点服务领域,社区、社会组织通过面对面交流洽谈,拉进供需双方距离,进一步明确服务需求,沟通项目设计。现场初步达成了120余个项目需求的合作意向。

交流零距离,激发民微新活力。民微集市现场自由活跃的交流氛围,让供需双方在充分沟通供需匹配中,碰撞出社区治理思想火花,凝聚成精准服务居民共识。各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纷纷展现自身的资源与优势,做好与社区(村)的对接交流,精准匹配需求设计项目,让民生微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贴合民生、更有质量。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优秀项目展演区、项目互动体验区和心动牵手展示区,为供需双方“双向奔赴”提供宣传展示的平台。2个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展演:昆山市慈惠助老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分享微实事项目,《全“新”全意——健康驿站服务》;昆山好灵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的微项目:《“滨心‘邻’距离,携手添新绿”湖滨社区点绿计划》。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昆山市民政局在民生工作持续发力、在民生服务上下足功夫,努力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为“幸福账单”。自2023年创新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以来,38个服务类项目已开展为民活动793场次,服务居民17269人次。一件件民生微实事的落地,解决了群众的一件件小事、急事、难事,切实把民生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