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19-11-29 01:00   访问量:

“双公示”目录清单
部门:民政
权力类别:行政许可
权力编码 项目名称 设定依据 行政决定部门 行政决定类别 行政相对人类别 是否公示
0100090000 社会团体成立登记 【行政法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50号发布,第666号修改)
    第六条第一款  国务院民政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本级人民政府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以下简称登记管理机关)。
    第七条  全国性的社会团体,由国务院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地方性的社会团体,由所在地人民政府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由所跨行政区域的共同上一级人民政府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
    第九条  申请成立社会团体,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由发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
    第十二条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本条例第十一条所列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准予登记的,发给《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不予登记的,应当向发起人说明理由。
    第十八条  社会团体的登记事项需要变更的,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社会团体修改章程,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报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第十九条  社会团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后,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一)完成社会团体章程规定的宗旨的;
  (二)自行解散的;
  (三)分立、合并的;
  (四)由于其他原因终止的。
苏州市民政局 行政许可 法人和其他组织或自然人 公示
0100091000 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 【行政法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1号)
    第五条第一款  国务院民政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本级人民政府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
    第六条  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同级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
    第十一条第一款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成立登记申请的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登记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
    第十五条  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事项需要变更的,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民办非企业单位修改章程,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报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第十六条第一款  民办非企业单位自行解散的,分立、合并的,或者由于其他原因需要注销登记的,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
苏州市民政局 行政许可 法人和其他组织或自然人 公示
0100092000 基金会设立登记 【行政法规】《基金会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00号)
    第六条第一款  国务院民政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机关。
    第六条第三款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和不属于前款规定情况的非公募基金会的登记管理工作。
    第十一条第一款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本条例第九条所列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准予登记的,发给《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不予登记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第十五条  基金会、基金会分支机构、基金会代表机构和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的登记事项需要变更的,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基金会修改章程,应当征得其业务主管单位的同意,并报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第十六条  基金会、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一)按照章程规定终止的;
    (二)无法按照章程规定的宗旨继续从事公益活动的;
    (三)由于其他原因终止的。
【规范性文件】《江苏省民政厅关于下放基金会登记管理权限的通知》(苏社管〔2013〕190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经民政部同意,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将基金会登记审批权限下放给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
   一、各级民政部门应分级做好本辖区基金会的登记管理工作。登记的基金会应当冠以所在地市级或县级行政区划名称;冠以市辖区名称的,应当同时冠以市的名称。  
苏州市民政局 行政许可 法人和其他组织或自然人 公示
0100094000 建设殡仪服务站和骨灰堂的许可 【行政法规】《殡葬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25号发布,第628号修改)                    
    第八条 建设殡仪馆、火葬场,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提出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批;建设殡仪服务站、骨灰堂,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审批;建设公墓,经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苏州市民政局 行政许可 法人和其他组织或自然人 公示
0100097000 地名命名、更名、登记审批 【行政法规】《地名管理条例》(国发[1986]11号)                               
     第五条  地名的更名应遵循下列规定
    (一)凡有损我国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带有民族歧视性质和妨碍民族团结的,带有侮辱劳动人民性质和极端庸俗的,以及其它违背国家方针、政策的地名,必须更名。
    (二)不符合本条例第四条第三、四、五款规定的地名,在征得有关方面和当地群众同意后,予以更名。
    (三)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应当确定一个统一的名称和用字。
    (四)不明显属于上述范围的、可改可不改的和当地群众不同意改的地名,不要更改。
     第六条 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如下:
    (一)行政区划名称的命名、更名,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办理。
    (二)国内外著名的或涉及两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的山脉、河流、湖泊等自然地理实体名称,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三)边境地区涉及国界线走向和海上涉及岛屿归属界线以及载入边界条约和议定书中的自然地理实体名称和居民地名称,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四)在科学考察中,对国际公有领域新的地理实体命名,由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
    (五)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在征得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由专业主管部门审批。
    (六)城镇街道名称,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审批。
    (七)其他地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审批程序。
    (八)地名的命名、更名工作,可以交地名机构或管理地名工作的单位承办,也可以交其他部门承办;其他部门承办的,应征求地名机构或管理地名工作单位的意见。                             
【地方性法规】《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
    第五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本行政区域的地名主管部门。地名委员会是本行政区域地名工作的协调机构,其日常工作由民政部门承担。
    第十六条  设区的市市区内的居民地和路、街名称的命名、更名,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批准;巷(里、弄、坊)、大型建筑物(群)名称的命名、更名,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地名主管部门批准。
    县(市)内的居民地和路、街名称的命名、更名,由县(市)人民政府批准;巷(里、弄、坊)、大型建筑物(群)名称的命名、更名,由县(市)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地名主管部门批准。
苏州市民政局 行政许可 法人和其他组织或自然人 公示
0100102000 公开募捐资格认定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第二十二条  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依法登记满二年的慈善组织,可以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民政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决定。慈善组织符合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运作规范的条件的,发给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不符合条件的,不发给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并书面说明理由。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自登记之日起可以公开募捐的基金会和社会团体,由民政部门直接发给公开募捐资格证书。
苏州市民政局 行政许可 法人和其他组织或自然人 公示
0100100000 社会福利机构审批

【规章】《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民政部令第19号)
    第八条第二款  申办人应当持以上材料,向社会福利机构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由受理申请的民政部门进行审批。第二十三条 社会福利机构变更章程、名称、服务项目和住所时,应当报民政部门审批。更换主要负责人,应当报民政部门备案。第二十四条 社会福利机构分立、合并或者解散,应当提前3个月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报送有关部门确认清算报告及相关材料,并由民政部门报请当地政府对其资产进行评估和处置后,办理有关手续。

苏州市民政局 行政许可 法人和其他组织或自然人 公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