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市民政局印发《关于推动发展“社区慈善基金”的行动方案(2022-2025年)》
来源: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2-05-27 10:56   访问量:

为深入推动“社区慈善基金”发展,巩固深化“五社联动”实践,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近日,市民政局印发《关于推动发展“社区慈善基金”的行动方案(2022-2025年)》。

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到2025年,实现村(社区)“社区慈善基金”“社区慈善基金捐助点”“社区志愿服务站”全覆盖,形成“以‘社区慈善基金’为纽带、协同联动为方式、慈善项目为核心、专业服务为支撑、多元参与为保障”的慈善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苏州实践之路。

重点任务


“社区慈善基金”可由政府部门、社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捐赠人等倡议提出,在各级慈善会或其他慈善组织设立专项基金。镇(街道)或村(社区)应建立“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一般由发起方组建。管理委员会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活动,积极做好资金筹集。基层社工站(室)专职社工兼任慈善“访问员”,负责搜集社区慈善需求、策划社区慈善项目、整合社区慈善资源等工作。同时,通过“社区慈善基金”项目,挖掘社区志愿服务资源,鼓励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围绕“四大领域”,瞄准社区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策划实施“五社联动·爱满苏州”系列社区慈善项目。通过“三张清单”,推动供需有效对接,促进“社区慈善基金”落地见效。健全“两项制度”,切实保障“社区慈善基金”公信力。


依托基层社会工作站(室)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社区慈善基金”方案策划、需求对接、活动开展等提供场地支持,推动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捐助点”和“社区志愿服务站”,为社区居民参与慈善捐赠及社区志愿服务提供便利。开展分类分层次的专业培训及技术支持,定期组织工作交流,推广经验做法,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提高“社区慈善基金”知晓度、认同度,培育“向上向善”的社区慈善文化。加大对为“社区慈善基金”做出突出贡献单位、个人、组织的嘉许回馈力度。组建专家团队,围绕“社区慈善基金”标准化建设开展课题调研和实务督导,提供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实施步骤


“社区慈善基金”是指以发展慈善事业为目的,以参与社区治理、支持社区服务、推动社区健康发展为主要领域的专项慈善基金。2021年,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推动设立“社区慈善基金”的实施方案(试行)》《关于进一步推动“社区慈善基金”精准对接项目的通知》,推动各镇(街道)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整合基层慈善资源、建立社区募捐机制、动员多元力量参与、提供精准慈善服务,促进社会问题在社区层面以慈善、自治、互助等方式解决。目前,全市96个镇(街道)已实现全覆盖,共计引导慈善资金近5200万元,链接近1300万元资金对接实施慈善项目和活动118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