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社会组织评估二十问
来源: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22 10:19   访问量:

 根据江苏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和市民政局《苏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2022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于4月18日正式启动。本批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30日(其中申报上半年5A评估的请于4月22日前提交申报材料),需要参评的社会组织要注意在截止时间前提交申报材料。现就社会组织关心的问题进行汇总,希望帮助各参评单位顺利完成申报工作。

问1:什么是社会组织评估?

 答:社会组织评估,是指民政部门为依法履行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职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依照规范的方法和程序,由评估机构根据评估标准,对社会组织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并作出评估等级结论。

问2:为什么要开展社会组织评估?

 答:开展社会组织评估,是依法完善社会组织信用评价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通过对社会组织的全面体检、科学评估,促规范、促建设、促监管、促发展,推动社会组织自觉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法人治理水平,努力提高品牌公信力、会员凝聚力,增强成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问3:评估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有哪些?

 答: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民政部《关于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民发〔2015〕89号);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苏民规〔2010〕3号);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实施办法》(苏政民〔2010〕6号,苏政民管〔2016〕8号修订)。

问4:评估工作的对象有哪些?

 答:参与评估的社会组织包括,经苏州市、县(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行政审批机关)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取得社会团体、基金会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满两个年度,未参加过社会组织评估的;(2)获得的评估等级满5年有效期的。此外,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规定,获得评估等级满2年(申报3A等级的,可不满2年),自评能够达到更高等级的,可以申报评估。

问5:社会组织有哪些情形不予评估?

 答: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等规定,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估机构不予评估:

(1)未参加上年度年度检查,慈善组织未履行上年度工作报告报送义务的;

(2)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或者连续2年基本合格;

(3)未办理税务登记的;

(4)上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

(5)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

(6)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7)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市属社会组织可以登录“苏州市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在基本信息-年检年报信息、信用信息-等级评估栏目中查询近五年的年检结果。

“苏州市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访问方法:①苏州市民政局网站-办事服务-在线办事;②苏周到-更多服务-政务办事-社会组织服务;③苏商通APP-社会组织查询;④苏州民政公众号-微发布-社会组织;⑤bing搜索:苏州市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

问6:社会组织评估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主要包括党建工作、基础条件(法人资格)、内部治理、工作绩效(业务活动和诚信建设)和社会评价等。

问7:社会组织评估具体包括哪些指标?

 答: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实行分类评定的原则。根据不同类型和特点,三大类社会组织的评估指标略有不同。

自2022年度起,苏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将采用新的评估指标,详见江苏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指标(试行)的通知》(苏社管〔2021〕37号)。具体包括,社会团体(行业性)评估指标(试行)、社会团体(联合性)评估指标(试行)、社会团体(学术性)评估指标(试行)、社会团体(专业性)评估指标(试行)、社会服务机构评估指标(试行)和基金会评估指标(试行)等,共6类。

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申报5A级的社会组织,仍适用旧指标。

问8:评估程序有哪些?

 答:评估程序:①社会组织自评申报;②资格审核;③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考评;④申报复核;⑤评估委员会审定;⑥社会公示;⑦评估结果公告;⑧颁发等级证书和牌匾。

获3A(及以下)等级的,由登记地民政局颁发等级证书和牌匾;获4A(及以上)等级的,由苏州市及以上民政部门颁发等级证书和牌匾。

问9:评估结果是什么?

 答:根据评估指标,满分1000分。评估结果按得分由低到高,分五个等级。其中750分—800分为1A级(A);801分—850分为2A级(AA);851分—900分为3A级(AAA);901分—950分为4A级(AAAA);951分—1000分为5A级(AAAAA)。

问10:评估结果与社会组织哪些资格挂钩?

 答:首先,根据《苏州市社会组织信用评级工作方案(试行)》(苏政民管〔2020〕8号)规定,苏州市社会组织信用评级以等级评估为基本依据进行关联换算。评估结果直接影响社会组织的信用等级。市属社会组织可以登录“苏州市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查询自己的评估结果和信用等级。访问方法详见问题5。

其次,评估结果还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公开募捐资格等相关,获得3A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在评估等级有效期内,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相关政策。

(1)《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公告2020年第27号)明确,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需“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为3A以上(含3A)且该评估结果在确认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时仍在有效期内”;

(2)《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59号)规定,依法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满二年的社会组织,申请公开募捐资格,需“按照规定参加社会组织评估,评估结果为3A及以上”。

问11:评估等级终身有效吗?

  答:不是。社会组织评估结果的有效期为5年,且实行动态管理。

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社会组织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民政部门作出降低评估等级的处理,情节严重的,作出取消评估等级的处理:

(1)评估中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或者与评估人员串通作弊,致使评估情况失实的;

(2)涂改、伪造、出租、出借评估等级证书,或者伪造、出租、出借评估等级牌匾的;

(3)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的;

(4)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或者上年度未参加年度检查的;

(5)受相关政府部门警告、罚款、没收非法所得、限期停止活动等行政处罚的;

(6)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

问12:评估应该向哪一级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是如何分工的?

 答:社会组织评估实行分级评定、分级管理。

根据《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等规定:

苏州各县级市、区民政部门负责评定辖区内的3A、2A、1A级县级社会组织,并将评定的3A级社会组织名单报苏州市民政局备案。同时负责拟申报4A级的县级社会组织的资格审核和初评推荐。

苏州市民政局负责评定辖区内的4A级市级、县级社会组织,以及3A、2A、1A级市级社会组织,并将评定的4A级社会组织名单报省民政厅备案。同时负责拟申报5A级的市级、县级社会组织的资格审核和初评推荐。苏州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拟参评组织的资格审核等工作。

省民政厅负责评定辖区内的5A级省市县社会组织,以及4A、3A、2A、1A级省级社会组织,并将评定的4A、5A级社会组织名单报民政部备案。

问13:社会组织可以选择申报哪些等级?

 答:


问14:社会组织申请评估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①拟申报1A、2A、3A和4A的社会组织,请填写《苏州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附件1);

②拟申报5A的社会组织,请填写《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附件2);③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书副本复印件1份(含正、反面)。上述附件,详见苏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苏政民管﹝2022﹞2号)。

问15:申报1A、2A级,除了一般程序,有没有简易程序?

 答:有。为鼓励社会组织自觉加强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等级评估,苏州市民政局规定,连续三年年检合格的社会组织(慈善组织除外)以及连续三年履行年度报告义务的慈善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可依申请直接认定为1A等级;连续五年年检合格的社会组织(慈善组织除外)以及连续五年履行年度报告义务的慈善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可依申请直接认定为2A等级。年检结论以当地民政部门发布的年检结果通报为准。

问16:计划上半年申报5A,何时组织培训和实地评估?

  答:2022年上半年5A等级评估工作,由省民政厅统一安排,另行通知。2022年上半年5A等级社会组织评估,仍适用旧指标。对于上半年申评5A等级的社会组织,市民政局将根据申报组织情况分类指导。

问17:如果申请了3A或以上等级,结果没评上,可以再申请1A或2A吗?

 答:社会组织评估以实地考评的得分来判定等级,不限定于组织申报的等级。原则上,一个年度只申报一次,一次只申报一个等级。未达到3A以上申报等级的,若符合认定1A或2A的条件,可申请认定为1A或2A等级。

问18:业务主管单位分别为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或苏州市体育总会的组织,应当向谁申请和提交申报材料?

 答:苏州市民政局委托苏州市文联、市科协、市工商业联、市体育总会分别负责其主管的社会组织的初评工作。由上述四家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直接向主管单位报送申报材料。由四家单位将初评结果统一书面送苏州市民政局。

问19:社会组织评估强制要求所有社会组织必须参加吗?

 答:不强制。社会组织评估遵循自愿申请原则。

问20:社会组织评估需要缴纳费用吗?

 答:不缴费。社会组织评估不向评估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2022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时间初步安排

4月30日前,申报参评。苏州市属社会组织将申报材料统一邮寄至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联系人:姚春蕾、刘茜;联系电话:0512-65242229;电子邮箱:szzx65242229@163.com;邮寄地址:苏州市人民路572号苏州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203室;邮编:215007)。市文联、市科协、市工商联、市体育总会主管的社会组织,直接向主管单位报送申报材料。

申报上半年5A级的社会组织务必于4月22日前提交申报材料,各县级市区申报5A级的社会组织,由各县级市区民政部门审核盖章后统一邮寄至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5A级评估的时间安排,按照省厅统一部署进行。

5月,资格审核。

6月30日前,自我评估。申评单位根据评估指标,准备2020-2021年期间的佐证材料。

7月-8月,实地考评。专家组根据实地考评情况,形成初步结论。

9-10月,申报复核。9月9日前,各市、区民政部门,市文联、市科协、市工商联、市体育总会等完成4A级社会组织初评,将《2022年申报4A及以上等级社会组织审核推荐表》统一交至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市民政局对申评4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进行实地复核。

11月,公示结果。市民政局向社会公示评估结果(公示异议期为7天)。

12月,评定颁证。市民政局作出最终评估结论,授予相应等级证书和牌匾。

相关稿件